贵阳展团网会展资讯| 会展配套|

首页 » 贵阳 » 会展资讯 » 正文

四川、重庆和贵州的苗家儿女共庆苗家踩山节

发布日期:2016-02-14 14:07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。点击 “ 发现 ” ,
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
 

  芦笙悠悠,情歌缠绵。2月13日,来自四川、重庆和贵州毗邻地区的5000多名苗族同胞和游客齐聚赤水大石盘苗寨,共庆苗家踩山节。

  清晨,苗族男女身着节日盛装,涌向赤水大石盘苗寨。上午9时许,随着一阵阵芦笙的响起,踩山节拉开序幕。苗族同胞抬起一根象征幸福的竹竿在广场上巡游一番,然后将竹竿高高竖起,以传统的方式祭拜祖先,祈求来年五谷丰登,祈祷苗家世代平安幸福。

  男青年们围着“花杆”,手握芦笙,边吹边跳,或原地急转,或单腿跳跃,或头肩着地,或地上翻滚;女青年们围着“花杆”,载歌载舞,纵情欢度节日。这时,青年男女有的对唱山歌,有的用芦笙对调,有的跳芦笙舞,广场上一片欢腾。

  广场一角,传出悠扬的情歌:“情妹呀情妹,我走遍天下多少城,没见多少美貌人;行走天下多少路,从未遇着有情人;今日走到这方来,相遇情妹好人才……”苗族未婚男女青年,通过抒情笙曲、对唱情歌、互换腰带等形式来传递爱情和确定婚约。

  现场上千名游客与苗家儿女肩并肩、手挽手,跳起苗家的芦笙舞、竹竿舞、祈祷舞步,一同欢度新春。苗家老人讲古忆祖,祈求祖先保佑苗家人丁兴旺,同时交流农业生产经验,农家经济发展思路。

  记者看到,苗族同胞们身着盛装来到集市参加节日的盛会,庆丰收、寻姻缘、展示民族手工艺品,成为苗寨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。各地商贩也云集于此,苗寨搭起了各式各样的摊点帐篷,吃的、穿的、用的应有尽有,苗族同胞簇拥在各个摊位前,精心挑选货物,好一派热闹的景象。

  这场传统民族文化的盛宴,吸引了来自北京、上海、深圳、广东、成都、重庆、贵阳、遵义等地的游客前来观赏,大家纷纷感叹:能够在黔北苗寨里领略到原汁原味的苗族文化,真是不虚此行!

  右图为苗族同胞欢歌载舞。
   
   
来源:多彩贵州网-贵州日报

 
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,关注展会、会议节庆、展销会、会展服务,关注"展团网"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
 
网站首页 | 行业分站 | 城市分站 | 参展意向登记 | 展会宝 | 版权隐私 | 使用协议 | 联系方式 | 关于我们 | 网站地图 | 排名推广 | 广告服务 | 积分换礼 | 网站留言 | RSS订阅
桂ICP备11003182号
统一社会信用代码: 91450100697643558Q